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

種瓜得瓜 種豆得豆

種瓜得瓜 種豆得豆
(台灣阿福2009/1108福氣王國)

最近開心農場火紅全球,家家戶戶都當起農夫努力耕作與進行好玩的偷菜行動,連上班族在上班時間也種起菜來,連小孩子也很清楚:「種好的種子,努力耕耘之後,就會得到好的結果。」

「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。」的道理大家都懂,但真正願意腳踏實地的工作的人,事實上卻不容易開心起來,那為何開心農場會吸引成千上萬的人,做農夫做得很開心呢?

當然除了讓許多上班族、做生意的、宅男宅女等回歸自然田園,享受當農夫的樂趣,以及尋找到許多親朋好友一起來種菜之外,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「可以名正言順的偷菜」,「偷竊」這件事在開心農場的遊戲規則中是「合法的」。

「偷竊」、「偷窺」是人性,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天性,就好像「好奇心」也是人性一般。所以在現實世界裡,無法被滿足的需求與衝動的本性,在開心農場得以實現,當然就開心囉!況且這只是線上遊戲,完全不會有道德方面的爭議。

不過遊戲總歸遊戲,白忙一場的結果,就只是得到一時的樂趣與殺時間、無聊解悶罷了。偶而做做白日夢或消遣消遣也就算了,回到現實,把時間花在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上,是否比較划算呢?

「時間」永遠比「金錢」來得重要,金錢可以用時間來獲取,但有了金錢,卻不可能買回青春年華。一場開心農場的遊戲之後,是否已給我們一點省思與啟發呢?

把握每天寶貴的零碎時間、學習農夫腳踏實地的精神、體悟「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」的真諦,把時間花在「美好的事物」上,思考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?真正找到自己,才能得到永恆的真實的「開心人生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